星期三, 8月 27

媽媽的傳家之寶

前一陣子去了京都,在"錦市場街"看到日本米糠醃菜的老店,日本人相當地以他們的醃蔬菜自豪,認為那才是真正家庭傳統滋味,我很是有同感~ 臺灣鄉下古早味的菜埔/醃菜....的味道也是深植在我的舌頭裡,對健忘的我來說,大概是一輩子都不會忘的滋味!!!

我家的媽媽做的醃冬瓜最是好吃,不管是用來燉湯,炒菜的調味,甚至是吃清粥時當小菜都很棒.
其實材料作法都很簡單,冬瓜/鹽/豆豉,醃個一陣子,就完成了. 我常跟媽媽說那些比例配方一定要記下來,當作是傳家之寶.她總是笑笑說(得意地),作法那麼簡單,不用寫下來啦,而且每次醃都要看冬瓜的狀況加減醃料,沒得準....
有時全家聚餐時,媽媽用醃冬瓜來燉鵝肉湯,一定吃到飯鍋見底還要追加,那種鹹鹹甘甘的滋味,的的確確就是媽媽的味道!!

沒有留言: